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eychelles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塞舌尔迈出外汇自由化的第一步

  塞财政部长Danny Faure 10月10日上午在国民大会上发表讲话,宣布本次债券五年还清,每半年支付9.125%的利息,而且存在“利滚利”的可能,意味着贷款要在十年内还清。他介绍了塞正在进行的债务偿还程序的各方面情况。同时宣布了启动逐步放开外汇交易的各项措施,并强调伦敦筹集的钱是落实外汇自由化和债务重组的工具。

  截至10月15日,塞政府将还清非洲开发银行累计4800万美元的债务,世界银行和欧洲投资银行450万美元贷款和东京-三菱银行6500万美元的贷款以及巴黎俱乐部的一部分贷款。未来几天财政部的一个代表团将飞赴巴黎和伦敦与各金融机构进一步讨论有关塞欠款事宜。

   剩余的债券资金将作为外汇储备,用于推动外汇的逐步自由化进程。10月11日起,塞舌尔各家商业银行只须将吸收的外汇的15%存入塞舌尔中央银行,此前则须存入45%。存入中央银行的外汇将被用于优先开支项目,即健康,教育和燃料。为贯彻政府新政策,从10月10日起所有原由中央银行处理的外汇分配改由各商业银行处理。从现在起所有商业进口,将通过信用证方式进行,这样有助于建立更好的进口体制。政府部门,即各部委和国营公司(塞舌尔航空公司和塞舌尔石油公司除外)的申请用汇,必须只能由财政部处理。对于其他用汇申请,各家银行须核实已经进口了的全部货物所必需的材料,例如提货单、发票。所有缺少必需材料的申请,将被转往各商业银行处理。10月6日,已经采取冻结措施,未来6个月内冻结措施将被解除。

  Faure部长说,第一步是要处理需求金额为2万卢比的全部申请,这些差不多都是用于个人和医疗方面,总共约1650万卢比。为谨慎起见,海外旅行的用汇分配目前保持不变,预计2007年1月重新审订。外汇收入管理条例和汇兑条例也得以保留。随着外汇自由化计划的逐步展开,这两个条例也将被修改。

  Faure部长强调这些措施只是第一阶段,未来几个月里,财政部将告知民众经济调整计划的其他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