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eychelles

首页>商务调研

来源: 类型:

塞舌尔财政部长正式向议会提交2021年预算草案

近日,塞舌尔财政部长哈桑正式向议会提交2021年预算草案,并详细介绍塞经济形势及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关措施。总体来看,塞2020年经济遭遇重创,支柱产业旅游业发展受阻,GDP大幅下降,货币严重贬值,债务金额高涨。根据预算草案,2021年财政赤字较高,债务占GDP的比重将持续增加。若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预计2021年塞经济形势将略有好转,但仍面临较大挑战。有关情况如下:

一、2020年塞经济形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塞经济出现约13.5%的负增长。其中,塞经济支柱型产业旅游业受疫情影响损失惨重,来塞游客数量同比下降70.1%,旅游部门税收收入同比下降61.3%。食宿业及旅游管理部门收入下降约65%,与旅游业相关的交通运输及仓储业收入下降约30%。此外,塞食品生产业、通讯业及金融业发展迅速,分别增长17.5%、13.9%及9.4%。预计2021年塞GDP将微增约2.08%。塞预计将于第一季度完成疫苗接种计划,届时旅游业收入将出现小幅增长。通讯业及食品生产业仍为塞最具增长潜力的部门,预计2021年将分别增长5.23%和4.95%。

2020年,随着收入的减少及政府贷款的持续增加,年末塞债务总额达180.85亿卢比(约合56亿人民币),其中外债达90.64亿卢比(约合28亿人民币)。债务占GDP的比例高达99.4%,若延续当前发展趋势,预计该比例将于2021年达108.4%,于2025年降至87.2%。塞现已无法完成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商定的于2021年将其债务占GDP的比重降至50%以下的目标。

2020年末,塞外汇储备为5.59亿美元,较上年减少2100万美元。2020年塞卢比较其所有贸易伙伴的货币均呈贬值趋势,其中2021年1月卢比兑美元汇率已超1:21.50,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贬值幅度超50%,严重增加其进口成本,进一步推高国内物价。

二、塞2021年预算简要情况及部分促进经济发展措施

(一)2021年预算2021年预算案为塞新政府成立以来首份预算案。根据此预算案,2021年塞预算总额为110.1亿卢比(约合人民币34亿元),较上一年预算增加12亿卢比。塞政府仅可通过税收及援款获得约82.6亿卢比收入,原始赤字占GDP的比重达11.8%,总赤字占GDP的比重恐将高达15.3%。财政部长哈桑表示,政府将减少其经常性开支,杜绝腐败浪费,保障政府更有效运作,尽可能减少财政赤字。塞政府还将减少与社会福利相关的支出,逐步取消财政补助发薪计划,减少失业救济计划资金,削减社会保障部门预算。塞政府中期计划将在2022年将国家的赤字减少至8%,2023年减少至2%。

(二)部分促进经济发展措施。一是财政措施。今年塞将继续完善税收制度,增强各项税收政策的合规性,重点支持塞税务系统现代化升级,推动税收电子服务发展。年内塞将完成营业税和消费税改革,取消企业社会责任税,继续完善增值税征收机制。塞政府将继续运行私营企业纾困计划及小企业支持基金,以支持私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二是公共服务机构重组。优化政府及公共服务部门机构设置,节约机构运营成本;加强对国有企业监督与管理,确保国有企业运营及发展符合法律政策及各项国家战略;继续改革塞舌尔贸易公司(STC),降低其生产经营成本,进而稳定国内物价水平。三是推动经济转型。为减轻经济发展对旅游业的依赖,塞政府在继续推动旅游业稳步恢复发展的同时,今年还将大力发展农业、渔业、数字经济、金融、交通、教育、环保等行业,促进各行业吸引更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