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eychelles

首页>商务调研

来源: 类型:

塞舌尔总统和议会选举最新动态

塞舌尔将于2020年10月22至24日同时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目前各党派积极备战,加紧竞选活动,党派间攻讦不断。各党派积极利用其官网、脸书、优兔等社交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竞选活动及候选人动态,民众反响热烈。现将近期塞大选有关信息总结如下:

一、总统选举候选人和议会选举候选人公布

9月16日,塞召开总统选举候选人提名日并最终确定3名总统候选人,分别为联合塞舌尔党(US)现任总统丹尼·富尔、塞舌尔民主联盟(LDS)主要领导人之一拉姆卡拉旺和一个塞舌尔党(One Seychelles)领袖圣安热。塞舌尔联盟(LS)推选的总统选举候选人皮莱因未能集齐500名支持者的签名,不符合提名条件,未予提名。当日候选人还就候选人出现在选票上的排序、政党政治广播(Party Political Broadcast,简称“PPB”)顺序抽签。

9月18日,议会选举候选人提名日召开,选举委员会正式提名塞26个选区候选人名单,共提名75名议会选举候选人,其中联合塞舌尔党(US党)和塞舌尔民主联盟(LDS党)各26名,一个塞舌尔党18名,塞舌尔联盟(LS党)3名,独立候选人2名。

二、政党政治广播(PPB)陆续播放

塞广播电视台(SBC)于9月28日和10月5日分别播放了一个塞舌尔党、LDS党和US党两场的政党政治广播。各党均通过26分钟录像,以候选人和支持者发言、接受采访、短片等形式宣介了竞选纲领、当选后工作重点以及选民对本党的支持。US党PPB效果较好,富尔充分展现了其沉稳自信、执政经验丰富的领袖形象,与拉形成鲜明对比,获得民众高度评价。

9月29日SBC播放议会选举四个政党PPB,各党分别可播放26分钟。LDS党宣介本党主导的议会取得了大量工作成果,但US党批评议会阻碍政府工作,一个塞舌尔党则批评议会不作为。10月1日至7日SBC每日播放两个选区议会选举PPB,候选人介绍了其个人工作风格和当选后的工作重点,前议员并回顾了任内工作成果。

三、首次总统辩论反响热烈

10月9日,塞举行第一次总统选举辩论,3名总统选举候选人富尔、拉姆卡拉旺和圣安热分别就税收、经济、社保、就业、教育、毒品、青年、腐败等8个主题进行表态和辩论。辩论中富尔频频因政府政策和执政成果受到LDS党和一个塞舌尔党指责,不断澄清自己,未能发起有效回击,明显处于劣势,LDS党和一个塞舌尔党则显得相对从容。

针对首次总统辩论,民众对圣安热表现反应最为强烈,称其在辩论中表现非常成功,所提问题完全为塞利益着想,见解独到。拉姆卡拉旺在辩论中的冷静表现亦得到民众赞赏,仅有个别人评论支持US党。塞一社交媒体群(有3万名塞成员)发起投票,结果显示1000人中近70%认为拉姆卡拉旺会获胜,20%认为富尔会获胜,10%认为圣安热会获胜。SBC脸书就三位候选人在辩论中的表现及对8个主题的表态等发起投票,结果尚未公布。

四、大选期间其它动向

日前塞各项选举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选票印制工作完成,塞在迪拜印制的选票已于10月3日顺利运抵塞舌尔,各党代表均认为选举委员会圆满完成了选票印制任务,选票质量及安全性很高。大选观察员安排顺利推进,塞政府邀请的东非常备军(East Africa Standby Force)等组织大选观察员抵塞,塞非政府组织“公民民主观察”正组建当地观察员团队。

   各党派现已进入总统和议会选举“冲刺”阶段,各党派加紧竞选攻势,动作频率增加,宣介势头强劲。总统及议会候选人频繁接受媒体采访,并通过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发文宣介竞选纲领和PPB。初步判断,虽US支持的现任总统富尔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然而US党及其前身自1977年以来已经连续执政多年,塞民众“求变”的心理有可能推动反对党在总统及议会选举中取得突破性的成绩,党派更迭成为可能。